一直考慮這篇要不要鎖起來
還是算了
不過要是沒看過我打球的人
或是不會打球的人
就笑笑然後End吧







這次小梅竹,
雖然和生科盃比起來有點像在練習,
但是讓我很高興的是,
我感受到賽前大家有一個team的感覺
排隊練基本,隊長喊集合,圍一圈作操,
睽違已久的球隊的感覺又出現了。
酷。



===男雙===

一上場就緊張的臉色發白喔哈哈 = =
第一場很搞笑。就跳過。

不過第一場後半慢慢找回感覺,
所以從第二場開始,兩人回復鎮定,
(這場真的打得不錯,處理球都很洽當,回球球質也不會太差,空檔都有找到。)
第三場其實應該要贏的,

---------------

稍為分析一下,
打完前兩場,兩邊都發現和對手實力相當,都知道要打第三場並不輕鬆。
有個心理壓力。
這時致勝關鍵在氣勢。
我們有三次機會可以好好利用,可惜都錯過。
比賽中也有兩次應該喊暫停的,卻都沒喊。
(我自己當裁判,都一直差點喊出加油或是喊暫停= =)

第一次是開場:
第二場贏後氣勢是在我們這邊,而且前兩球比分2:0,這是可以好好把握的機會。
只是到6:6為止都是兩邊輪流得一分的拉鋸戰,
有點消磨到我們的氣勢。

第二次是6:6時:
我方把比分拉開到8:6
在一分的拉鋸中出現兩分的差距,
對對手有不小的打擊。
這時如果在多搶下一分,氣勢就倒過來了,接著就很容易把比數拉開到四、五分。

到10:10的時候,被對方逆轉成10:11,被對方換場,
這時我們的氣勢會小輸,所以應該要喊一次暫停來調整。

後來比數慢慢被對方拉開,到12:17的時候,應該在喊一次暫停,
因為我們被打亂了。

後來到13:19的時候我們有反擊進攻一兩分,
他們有稍為被打亂,這時要是穩扎穩打還是有機會翻盤。

---------------

我覺得我們有些東西可以多練練,
像長球練到能輕鬆的從後場打後場,
發小球再練穩點,至少要過網。
挑球不能只挑到中場,一定被殺。
練好這幾項武器,
實力絕對提升超過一倍。






===混雙===

排第一點一開場很緊張,一直打到自己人= =
後來有慢慢穩定下來。
其實這場我沒有很仔細看,因為一開始看到練三我就覺得你們應該會是贏方......
第二場輸了,
也是稍為分析一下
--------------
同樣的,這場兩邊實力還是相當。其實我覺得更勝~

對方男生不是很會打(並沒有作人身攻擊的意思^^"),比較有威脅性的只有殺球,
但他腳步沒有很穩,所以連帶殺進機率也降低。
女生比較厲害,至少觀念很好,只是她從頭緊張到尾處理球也多失誤。
我方的話,男生-->要是你能放輕鬆一點就樂勝了我說。
女生-->平常最常跟妳練習,所以我知道妳實力,單打對方女生可以贏。

我覺得輸球關鍵還是在氣勢、太緊張,還有就是默契。

緊張是必然的,但是在連連失分後對方一定囂張起來,
這時應該給他叫個暫停,讓他們不能一鼓作氣。

還有,第一場時對方女生真的太囂張,直接站在網前一付就是要撲我們球,
而且只要我們一放小她就上網,很多球就是這樣被吃掉......
所以我二場開場前有跟小羊講往女生那邊殺球,
讓她潛意識裡不敢太上網。 (真是抱歉阿^^",還請見諒。)
其實好像蠻有效的,至少在她被打到之後,
連好多球都處理失誤,也比較少上網。

然後就是默契問題,我覺得對方還有默契的 @@,
不過這也是小問題,默契只要多練就會有。

--------------

我覺得我們以後可以多練練的東西有:

男生--->你的正手發小球掛網率也太誇張了喔!!= =
還有,你的殺球真得蠻威的,至少我在跟你練殺球上網時接到有幾球很漂亮,
以後把腳步練流暢,然後練到更容易抓準擊球點,
會是很強的武器,
打出來的球質一定比我的漂亮,可以直追明勳學長XD。

女生--->我覺得 (只是我覺得啦,不知道我的感覺對不對^^")
妳在打球很難放得開,所以要練的是心態。
感覺上,妳處理球的時候,心裡好像都會預想結果,
(譬如說對方放一顆小球過來而妳想回擊小球,
擊球之前可能會想 "我應該把它打去某個點"、
"練習的時候雕過這動作,所以現在應該也要做出來"、
"腳步應該先跨左腳,練習時沒做到,現在要做到" 之類的 )
但是真的打出去卻不是妳所想得那樣子。

其實,這是正常現象,
我覺得妳的基本算很扎實,從開始學就都正確姿勢,
但是在真正比賽的時候,不要去想自己的姿勢到底對不對,
只要有過,再醜的姿勢都是好球。

很在意自己姿勢的話,從練習的時候養成,
要達到不去想,身體就會自然作出那姿勢。
(以前練拿筷子剛開始都會想一下要怎拿吧,
但現在只要一拿起來自然就那樣拿了,一樣意思XD)
而這需要非常多的時間,譬如說一天作兩百下之類的,要有決心和毅力XD~

長球和挑球姿勢都對了,只要修一下施力方式球就會飛很遠。




===女雙===

嗯很不幸,我們遇到會挑長球和殺球的女雙,
其實對方女雙有一位實力不差,打球很有概念。

很多球都是
我方掉小球過去,對方挑後場長球,而我方回擊網前高球,對方殺球。

想跳出這個loop,關鍵在回擊,
如果練到能擊回中場,對方勢必就要移動而不是在網前等,
有移動就會造成回擊失誤或攻擊力道變小。

假設說兩位以後要往女雙發展,
那我們以後可以多練的東西有:
1.小球
但並不是兩人對掉小球那種,
而是說,不管從什麼位置,只要是掉小球,球的路徑就不能高,而且要過網。
2.擊球回中後場的能力
這種球求深度而先不用管高度,因為系隊程度的女雙,不常遇到會打中後場攻擊球的。
3.發球
這東西要是想練,就要雕姿勢。不然不管怎發都發不好...

要是練好這些東西
以後我們就出黃金女雙了XD




===女單===

抱歉我在判球沒看...
就算看了也沒啥好說的,也沒啥講話的地位啦 XD



===男單===

嗯。
刮自己鬍子。
其實這次比賽我是挑戰自己的一個目標。
挑戰的是認真程度。

因為我從以前小時候在打,就常被說是在玩球。
(譬如說它一個高球來,我該殺而沒殺,或是兩邊互拼小球時玩一些花俏的對角球之類的)
這樣其實很糟。

這次男單比兩場,第一場大家看了應該會傻眼,因為我打得很弱 XD
其實第一場我有自己限定半認真打球。順便試當天的控球能力。(結果是==>很差! = = )
半認真不是說態度隨便,我還是很認真處理每個球,
但是限定自己只能打長球、切球跟小球。
這樣一來可以練習控制落點,更重要的是讓我位第二場作心裡鋪設。

第二場我想試試能不能發揮到100%,
有球就殺,有一擊必殺就決不拖到第二球。
前十一分我都處理得還可以,至少有到我希望的程度,
但到中後場我的老毛病又犯了,只要領先一些分數就開始怠惰+隨便+玩球
所以後來又出現打一些對角球或奇怪拉鋸戰之類的= =
而且我太在意分數的得失,想把對方比分壓低,反而自己失誤變多。
最後還是沒有達到目標。

我一直都知道我還需要改進的地方,也一直都不知道我還要改進的地方。

知道要改進的是心態、施力方式、腳步和球質。
不知道的是,就不知道= =


內心話
----------

自己看自己總是看不清,須要有個人來跟我講我不知道的東西。
但知道的,我現在很想改的只有心態和腳步...

說真的,我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哪,以系隊來說中等而以,
被其他系隊某些大一電假的,
但是我寧願屈就於現在這樣,
以不正確但勉強可以湊合著用的施力方式和時好時壞的球質
將就一下。
因為我想在進步,靠自己摸索是不會有結果的,
因為自己看自己總是看不清。
想有專業點的訓練,還是要加校隊,
但我不可能那麼操......因為練舞以經是第一順位了,上大學以來一直都是。

我寧願停滯不前,將就於系隊程度,不可能是覺得自己以經夠水準。
我還有的學呢。
只是,我打球也不是那麼在意輸贏,
贏了當然是拍拍手,輸了就看看對方到底贏在哪裡,說不定就是我進步的契機。
我對羽球的熱情大概只在於team的感覺,
在team大家都是被需要的,而我也是其中之一。

所以,雖然程度只是普普,但我不想再操再求進步了,只想能維持現狀就滿足。
畢竟學羽球不是為了比賽或掛校隊頭銜。

----------



我知道大家來打系羽是為了能學會打羽球,
至少不再是拿鐵拍和十元球打歡樂羽球。
而我也厚著臉說,
我還算是有點打球經驗和年齡,
雖然我給出的建議不一定很正確,
有可能只是我主觀想法,
但我願意陪大家練到我無力再幫大家進步為止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iuytrechu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