橋牌的精髓-合約橋牌。

(5542自然制)


 


   
為什麼我要打這篇呢?其實是因為常看到大家玩橋牌,玩的都是「簡易橋牌」,只是存粹吃墩、各打各的,吃越多越贏,這樣其實很無趣,我都看不下去了=..= ……比賽在玩的「合約橋牌」裡,有溝通、有技術、有爾虞我詐、有運籌帷幄,這才是橋牌好玩的地方。另外,也想提升一下入門者的實力,帶大家進步,同時也請高手能對我的看法有所指教,指點我觀念偏差的地方,讓我有更多進步的空間 ~ !




   
所以,這篇主要針對的是已經有橋牌基本觀念的朋友,也就是不管輸贏,已經能獨立打完一場牌局的人。我並不想從頭講起,所以請由以下問題檢查自己的程度,如果您答不出任何一題,還請先回頭去估狗並搞懂這些最基本的東西,再來看這篇才有意義。


   1、叫牌規則都會嗎?開叫、答叫各是什麼意思?是什麼?

2、無王(NT)是什麼?墩是什麼?

3、莊家、夢家、主打、首引是什麼?

4、牌型、點數是什麼,如何計算?

5、有辦法獨立打完一場牌嗎(不論技術或制度。)


 




   
要是以上都能回答出來,那表示您已經至少是個懂橋牌玩法的玩家囉。

接下來,請您回答一個問題:打一場牌最終目的是什麼?怎樣才算贏?如果您的答案是吃的墩數比別人多,或是吃越多越好,那請一定要仔細看玩這篇文章~

 

 





分數計算 ( 講個大概 )



   
在講合約叫品前,一定要先知道什麼是分數計算 。( 點此看更詳細的計算方法 )



   
打麻將就是要胡牌,大老二就要炒三家;那你覺得,打一場橋牌,最後的目的是什麼?


普通剛學會橋牌規則的人,一定會回答:吃越多越好!其實只答對一半。
比較正確的說法是:分數得越高越好!而分數怎麼來的?就是由吃的墩數得來的。



   
雖然這麼講,但兩者只是大略正相關,並不是絕對的成正比。並不是吃越多墩分數就一定越高。想想看,每次發牌分到的牌都不一樣,可能有人拿超好的牌,另一些人卻拿鳥牌,假設拿好牌的人輕鬆拿下九墩,但拿爛牌的卻打得無比艱辛的拿下七墩。這時候,你能判定到底誰比較厲害嗎?這樣分數照墩數給公平嗎?
另外,如果有兩桌人拿了同樣的牌在打,其中一桌打到九墩,另一桌只打到八墩,這樣分數要怎麼給才公平?



   
聰明的人想了一種給分制,就是把墩數和分數做出對應的表,只要打到那個墩數就可以拿到相對應的分數。這個並不是線性關係,而且有考慮到防守方的難易度。



   
這樣講還是不太清楚,而這邊也不解釋如何計算分數因此就先把表呈現給大家看:






 

 

這是分數對照表的冰山一角,因為這篇重點不在這,就簡單帶過。





   
這邊要解釋一個名詞:成局。



所謂成局,並不是指合約被達成,
( 也就是說如果我叫牌叫到二黑桃,而我們吃了八墩以上,這樣只是達成合約,並不叫成局。) 成局與否是由叫牌決定:在三無王、四紅心和四黑桃以上的合約,對應的分數有跳躍性的提升,這是為了要獎勵叫高線的合約而設計的。所以只要打的是三無王以上的合約,我們就可以說它「成局」。




   
回到剛的問題:分數越高越好的話,要怎麼樣才能達到很高的分數呢?又怎樣才可以維持公平性,避免有人亂叫很高呢?

   


   
一般橋牌比賽的方法,就是同時間發給每桌一樣的牌,看大家最後打出怎樣的結果,再比較大家的結果來判定各組的技術,最後再根據技術給積分。給你一個最常見的例子:假設有甲乙丙三桌,拿一樣的牌,結果甲喊到四紅心而恰好打成了(吃十墩,會算吧?!),乙喊到三紅心結果打成還超吃一墩(十墩),丙喊到五紅心卻輸一墩(也是吃十蹲)。這樣怎麼算分數?




   
甲桌最屌,因為四紅心屬於成局合約,所以對照表後發現可得420分。乙桌雖然吃的一樣多,也一樣達成目標,但因為只喊到三紅心,沒達到成局線,只能拿170分。丙桌慘了打最好也只能吃十墩,卻喊到五線,這樣分數是負5! (也就是說防守方會拿到5……)

   



   
由以上的例子你看到什麼?甲和乙為什麼分數差那麼多?原因就是在一開始的叫牌!要怎麼預防丙桌的情形,明明打不到卻喊很高?也是由一開始的叫牌著手!

 






制度很重要嘛?



   
現在知道了叫牌的重要性了!但你或許會想:你又看不到對手的牌,怎麼知道要叫到哪?這時候,比較聰明的搭檔,就會出現互相溝通的暗語,例如事先講好「我只要最一開始喊一梅花就表示我拿鳥牌!」或是「我只要最一開始喊一無王就表示我牌超屌!!」諸如此類的。




   
……這樣算是作弊吧XD,而且每組搭檔之間都通方式都千奇百怪,要是今天換了搭檔不就又要重新約定了?為了解決這兩個問題,就演變出一套規則……有點像是橋藝界的「語言」:在這個世界裡規定出一套完善的語言和文法,叫了什麼牌就代表什麼意思,把這套語言公布,並讓所有人都學習。只要打牌時跟,搭檔和對手都看得懂這些語言,那既可以跟搭檔溝通,換了對家也不怕,對手也看得懂,也就不構成作弊了!




   
或許你會想問,這樣一來,只要四個人都懂這個語言,不就跟把牌攤在桌上打是一樣的意思嗎?這樣還有樂趣可言嗎?錯了!第一,就算有共通的語言,每個人對這個語言的認知還是有一定的差異,所以在每個人腦中建構出來的牌型花色分布圖就不會都一樣。(除非是太明顯的牌型,或是大家都是高手XD)。第二,橋牌本來就是一種要讓大家溝通,叫到最好的合約並打成的遊戲,橋牌並不是大老二,一定要搞得神祕兮兮的,深怕老底被看光,要贏還要靠運氣;高手之所以厲害,就是厲害在叫牌後就幾乎知道大家拿了什麼牌,也知道大概要叫到哪裡是上限,叫到了之後又可以靠主打技巧達成合約!





   
所以,叫牌根本就是橋牌的靈魂!可以說懂了叫牌,就從入門者一跳變成50%專家了!(另外50%當然是主打或防守技巧啦!)

 

 

   
以上講了一堆,總算是表達了叫牌的重要性。而如同各國語言相異,互相溝通的約定叫牌法也有很多種。像我知道的就有中華精準制,美國標準制,美國黃卡制(SAYC),自然制等,其中自然制算是最簡單、最多人用的制度,但裡面也細分成不太一樣的分支。我接下來要講的東西,就是自然制裡的「5542」自然制。其他請自行估狗,因為我也不會XD

 

 




詳見下列相關文章:


橋牌分數計算

5542自然制- 開叫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iuytrechu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